关于wfr和jiang 来社区是不是交朋友的? 你有什么看法?

关于wu(来社区不是交朋友的,是做事情的),和 jiang(不是来打工的,就是来交朋友的,想跟志趣相投的人一起做事情),两者很明显观点非常不同,你是怎么理解的? 可以来聊聊你的看法

很有意思的话题,两种立场看社区发展的视角不同,逻辑内核都包含“做事情”。如果单看做不做朋友的部分,各有利弊,但是从做事情的共识出发,两者互补可以形成一个良性融合。
拿一个节点的发展举例,刚起步的时候当然是认识的人、有关系的朋友更能成组成团,因为志同道合才能产生信任、陪伴、共创,而共事也能反过来巩固和加深友谊、 容易建立社区归属感,这是一种良性循环。
在节点成熟、社会资源丰富、外部关系网络复杂时,做事逻辑就非常重要,这样社区不会散乱。反过来,条理清晰的做事也会推动节点的社会公信力提升、提升执行效率、减少情绪消耗、明确责任,这也是一种良性循环。

一个包容的社区,应该让这两种立场能够互补共存,而不是只聚焦于差异部分来激化矛盾。
一个理想的706,应该让友情和执行双引擎并驾齐驱,载着节点和社群单元平稳起飞。
不管人与人一开始是不是朋友,能珍惜在一起做事的时光、能享受共事的过程,能分享共创共识的成果,这难道还不足以被定义为朋友吗?

2 个赞

在社区“做事情”和“交朋友”本身并不矛盾,没有必要对立起来。应该让这两个目标同时建立起来。
但是706既然是一个社区,在社区应该有对人的尊重和体谅,而不是冷冰冰的。况且在社区里面做事情,本身的经济回报比较少,更多强调公共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收获,如果都没有尊重和友爱,只看利益和效率,似乎去公司工作比较容易达成目标。
交朋友也并不一定是说拉帮结派,任人唯亲,关系好就多支持,关系不好就互相排挤,是能够分得清朋友关系和工作关系的,更多是说彼此尊重,互相支持。

比如一个例子是,在之前的节点标准设计中,要求每个季度评估节点的工作量,如果达不到每个季度组织5个公共活动,节点就失去投票资格和参与通气群的权利,纯纯用KPI衡量节点的价值,但我觉得节点主理人本身又不是来上班的,只以工作量来衡量有失偏颇,并且在这次季度轮换中也对此有很多反对的声音,很多人感到心寒。

如果一个节点没有完成公开活动的指标,在公共资金分配中得不到资金拨款和激励,可以理解;但是如果这样连继续参与讨论的资格都没有,立即不被认可,就太僵硬了。

在社区做事情,有时候可能有利益,但更多是因为信心和热情,应该倡导友爱的精神,而这并不妨碍我们坚持公平的规则,出资人的权益和每个参与主体的权利。

4 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