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706生活实验室的标准,是唯一的还是有多个标准 ?
比如如果一个生活实验室没有公共对外的活动(公共属性),那这个生活实验室算不算一个节点? (是否给予节点主理人称呼,以及相关的权益)
探讨706生活实验室的标准,是唯一的还是有多个标准 ?
比如如果一个生活实验室没有公共对外的活动(公共属性),那这个生活实验室算不算一个节点? (是否给予节点主理人称呼,以及相关的权益)
理事会定标准,理事会组建不起来,你自己定。但是定之前是可以听听大家的意见,如果社群不反馈视作不行使自己的权利
比如我最近让jack帮忙一起在上海筹备个新的生活实验室,那我不确定,这个是不是应该进入正式流程来?良渚的最新的生活实验室就遇到一些质疑。
所以这个涉及到如果筹备新的生活实验室,目前706内部按照什么规则来?那这个是不是海玥,你作为生活实验室支持小组,是不是要和706治理小组一起讨论?还是就706生活实验室支持小组内部商议?
以什么样的标准来判定节点这个问题有些大,但可以先尝试着收缩一下这个问题。 我想可以从两方面出发:一是厘清我们要讨论的是否是节点的空间当前是什么样的,二是我们希望的节点是什么样的。
对于第一点,可能需要被讨论的也都是能数过来的几个空间。
以上海1.1为例,1.1的状态在最近1年半的时间里没有什么变化,对外发声的次数很少(几乎都是招募室友),有过2次对外公开的活动,内部偶尔有活动和聚餐,接待过一些沙发客。按海玥给的表格,大概属于L3。
治理方面,1.1有成文的规则,有不定期的家庭会议,室友也会参与些切身相关的项目,例如沙发客投票,生活报销事项等,大概属于L3。
财务方面,1.1有一笔公共基金放在支付宝小荷包里,所有在住住客都可以使用,同时附带有使用规则。大概属于L4级?
此外,1.1处在706的大圈子里,享受了发招租广告的便利,也享受了706大圈子对潜在租客的筛选作用和对沙发客的吸引作用,这对于空间存续很有帮助。而目前1.1给706这个概念回馈的是:一个能接待沙发客的空间,一个很偶尔的办活动场地,维系一小批认同706理念的在地人群。
以1.1当前的状态,算不算在地节点可以另说,我想强调的是1.1当前的状态是相对稳定可持续的。如果给出更高的要求,1.1可以做些改变,但未必可持续。
厘清第一点至少可以给一些现实的参考,让我们知道一个真实可存续的空间大致是什么样的。而对于第二点“我们希望的节点是什么样的”,这当然可以做些畅想和期望,但希望不要和第一点距离太远,否则不可持续也没有太大意义。
我觉得方荣的问题”什么样的生活实验室才算在地节点?“,其答案可能在上面两个问题之间。如果最后发现这种生活实验室平平无奇,那可能该重新评估一下是否需要给生活实验室的主理人所谓”权益“,或者给多大的权益。
谢邀(bushi,看到子健已经留言了。
以 23 年搬进来的住客身份,我觉得 1.1 已经是比较稳定理想的(住客、沙发客、财务三项都稳定或充足)生活实验室,也常有一些主动的半公开的活动,作为一个存在很久的小小据点,时常接待着大家的朋友/朋友的朋友。1.1 最大的判词(?)应该是住客优先,无论什么决策都很考虑实际长住客的感受,保证 i 人 E 人都有自己的空间,也因此“回房率”比较高(指以前的室友回来、以前的沙发客回来),空间这么久了有很多悉心的细节都保存,像 1.0 时代的一块真的 · 砖也带着最早的记忆还在。近几个月添置的各种大件(电视机、二手家具、洗碗机)在表示财务健康(谢谢沙发客)的同时也给实际使用的人增长了非常多的实质性的幸福感。很能反映 1.1 气质的这篇插画推文也反映了这是一个生活日常为主的地方。我猜测这种日常对于保持长期的“开放”,和非活动导向的开放也是健康和有好处的。虽然没有定期的家庭例会(不太定期地召开),但 1.1 经常大家一起做饭,也是一种自然的内联(或者说想要达到治理不一定通过治理)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