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开会感悟

今天在706家宴后又蹲了节点大会,以下是一些碎碎念:

1 在良渚的朋友们经历了几轮剧烈的情绪起伏(我们在会上关了麦,所以线上的朋友们没有听见),当然也类似拉美肥皂剧一样,这些波动好像也是又结束了(暂时的结束吧?)可能还会再来下一步。当然,大家都是宽容的,也都是健忘的,但是情绪,似乎总在积累,难以找到一个好的出口,也许我们应该去泡汤吧。

2 在目前这个阶段可能我们看见706结构的演变是秩序先于开放,乍看下可能是对于所谓“permissionless”的一种反复,但是可能这是对于一个“无限花园”的现实主义解法。可能706在3到6个月的阶段下,会看到不同层面的规则反复和投票闹剧,当然也许我们会在一些精疲力尽的磨合之后迎来所谓L2/次级节点的繁荣吧。但是这种体系是否最终会被新一代的706人接受呢?比如说当新人发现已经存在节点的情况下,是否愿意加入这种有一个lead的协作呢?或者说当一些高质量的活动发起者和项目设计者,发现他们其实在系统中基本上没有话语权,也没有非金钱的量化回报,是否会让他们感到气馁?让我们有待观察。

3 在目前的分散节点治理的情况其实让项目和节点主理人成为了新的“丐帮分舵”——在会场的观察下是在会者普遍认为706丐帮分舵化不完美,但是的确比目前没有很高效运转的“开明终身独裁者制度”稍微好一些。我的观察是,对于老节点来说,我们也许目睹的是一种强干弱枝的趋势,对于新节点来说,新节点在目前的设置下获得了更多的投票权:这种投票权是否会进一步让某事长本来的节点化而不是区域化的初衷而失败呢?(比如说最终不同的节点其实会形成拉票的利益集团,再次变得团块化和碎片化呢)

无论如何,期待我们下一次的节点讨论~